k璇弦苗五k(看置顶

就算是这个世界把我抛弃 而至少快乐伤心我自己决定

一人千面 篇一【背光而立——致明诚】

这是一个新的系列,内容角色评。
演员朋友,一人千面。

以下正文

背光而立——致明诚

谨以此文,献给明诚,献给跟明诚一样,为了信仰,心甘情愿背光而立的人们。

章零:伪装之下 身处炼狱 我不怕死 只怕我为之奋斗的一切 不知我为何而死

设想一下,如果,你活在1931-1945年之间的中国,你会是什么样的。
世界上并没有时光机,也根本不可能有时光机。
而我们,对于那段时间的中国,只能从记载中得知。
随着时间的推移,那段历史也早已变得模糊。

今年七月,我去了重庆。
去了渣滓洞,白公馆,还有红岩。
当我在红岩纪念馆参观的时候,我才知道,那个时候,像明诚这样的伪装者,原来真的存在。

自然而然的,当我看到这部分的时候,不由自主地想到了明诚,这个《伪装者》中,最让我心动的角色。
回想我看过的所有电视剧电影,好像还从来没有一个角色像明诚一样,让我欢喜到如此地步。而我想,对于我而言,明诚,早已不仅仅是一个角色,而是一个对己、对人还有对事都有原则和底线,也有着自己的信仰与追求的榜样。

明诚是近乎完美的,不论是长相,还是才华,又或者是工作与生活,他都能游刃有余。唯一的缺点也是最大的优点,便只是太在乎亲人,太在乎家了。
在那样一个环境之下,似乎就是需要这样完美的人,或许是时局所迫,又或者是为了信仰,再这样一个无法想象的地方工作与生活。
他们都是背光而走的行者啊,这个环境注定不会有阳光,注定要孤独。他们渴望在阳光下,过着正常人的生活,却为了信仰,在黑暗里匍匐前进。

如果说,是你,你会选择这样的生活吗?倘若真的可以和他们交换人生,你又能坚持多久?

章一:“是我犯下的错,我拿命扳回来。”

这是对己。

伪装之下,好像很多都会被放大,尤其是错误。
那样一个背景之下,或许难以想象,一个人要怎样隐瞒自己的真实一面,要怎样做到一般做不到的事情,要怎样认真谨慎到不犯错误。
到底是怎样一种平衡,才可以达到这样的完美。

所以,在这种情况下,错误,可能真的意味着败露,意味着所有的努力毁于一旦。
尽管如此,面对错误,明诚还是决定承担责任。

这是一种态度。
对自己严格要求,也愿意懂得去承担责任。
他不是不知道错误带来的后果,也不是不知道挽回这个错误需要付出的代价。可他还是这么说了,这么做了。
所以,后面的狩猎计划里,对于自己所要经受的,他没有任何怨言,而是全盘接受。

不管处于各种情况下,他都会这么认真对待,哪怕是随时要以牺牲为代价的挽回错误。
这就是明诚,是那个严格对待自己的明诚,是那个懂得自己的任务的明诚,是那个会为自己的信仰牺牲一切,也是那个不计代价的承担责任并挽回错误的明诚。

我的错,我自己承担,不会逃避。
这一点,就需要我们学习很久了。

章二:“任何工作都是谋生之道,家人才是永远的。”

这是对家。

对于任何人来说,家都是让人温暖的地方。换言之,只有让人感到温暖幸福的地方,才能称之为家。
是的。家是一个可以可以让人卸下一切伪装,回归本我真我的地方。
当然,这里也可以看出,明诚对家的重视。

明诚的身世电视剧里说的很清楚,我这里也没有必要再做过多赘述。他的幸与不幸,许是体现于他的家的变化。
从孤儿院到桂姨,再从桂姨到明家。
家的转换,或许真的让明诚明白了家的含义。
所以,他可以在工作之余跟大哥开个玩笑,也可以在桂姨突然回来后做主她的去留,更可以在得知明台身世后流露出祝福甚至羡慕的感情。
就算并不是在亲身父母身边长大,就算曾经受过一两年残忍的虐待,也一样成长地健康与快乐,也同样拥有人所应该有的自强自立。

所以,在家人面前,他慌了。
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,在剧中明诚的犯错与慌张只有一个原因,那就是这件事有他的家人牵扯进去。
在家人有危险的情况下,他想都不想,只知道要保护家人。
这,才是一家人应该有的日常吧。

不管是关心则乱也好,还是其他什么也好,家就是家。
对于明诚来说,不管发生了什么,或者有什么必须要做的事情,都没有家人重要,否则,这句词就不可能出现。

章三:“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,何况是人呢?”

这是对工作。

工作是什么?
很多人会问,又或许很多时候,我们也不会找到答案。

明诚的工作,在剧中交代的非常清楚。
几重身份,几大阵营里,八面玲珑。
这一句词,不说也知道,虽是应付南田洋子的一面之词,却也是这样伪装者的必经之路。
于是,走上这条路,早就没有了退路。

所以,我们看得出来,不同的人,他的处理方式不同。
秘书处,海关,76号,特高课,军统,地下党,当所有的地方,所有的信息揉在一起的时候,却还能看到他周旋其中,毫无破绽。

仅凭一人,便能流转与这么多人之间且不被怀疑,真乃奇人。

很多时候,我们总是不解,包括在自己在学习工作中也会有很多的麻烦。
但是,工作,终究是为了谋生。这不是生存的充分条件,也绝非必要条件。
当然明诚这么做,还是有他的目的在的,但他也不是以工作为主。看看他如何对待家人就能明白了。
若不是这样,又如何解释他对明台说的那句“家人才是永远的”呢?

章四:“站稳了,别晃!”

这是对信仰。

明诚的信仰。明诚到底什么时候入的党,1934年,巴黎。跟明台一样,谁都不知道。并且,他早在巴黎,就经历了明台在死间计划里经历过的,整个小组,除了他,全军覆没。
然后,他去了伏龙芝,进了军统。
所以,他成了我们所看到的他。

当初小组的覆灭的打击肯定不小,但是,他仍然相信组织,他清楚的明白,这条路意味着什么。
所以,当明台提到报国的时候,他把手从口袋里拿了出来,挺胸抬头,说那是信仰。

第一次看剧的时候,以为明诚会黑化,特别是他与桂姨的交谈,总觉得他是背后的大boss。
但是,看到他对待不同人所表现出来的八面玲珑,突然发现,这是一个有着自己想法,自己信仰的人。

一个为了自己信仰而奋斗的人,又怎么会黑化叛变呢?

而标题这句词,不仅仅是致明台,更是致自己,致所有跟他们一样,在黑暗中摸索前行,曲线救国的人们。
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信仰,更是坚定的毅力,以及一定会胜利的信心。
所有人都希望活在阳光下,但是为了国家,为了信仰,他甘愿背对阳光,在黑暗中前行。

-END-

评论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